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精彩预告 | 教育心理学系校庆学术报告活动即将开始
 发布时间:2020-10-14 浏览次数:264


报 告 一


主题:教育神经科学:一门解决教育实践问题、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超学科

时间20201016日(周五) 14:00-15:00

地点:中山北路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305


报告人:周加仙 

报告概要:教育神经科学的研究是脑科学时代教育研究的新前沿。教育神经科学是将教育学、神经科学、心理学整合起来,研究人类教育现象及其一般规律的文理大跨度的新兴交叉学科。目前哈佛、斯坦福、剑桥等国际顶尖大学陆续成立了至少80多个教育神经科学专业研究机构与专业人才培养机构,美国自然科学基金委、美国哈佛大学、中国香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都在全球招聘教育神经科学的专业人才。教育神经科学针对传统的神经科学、心理学与教育学研究中存在的诸多不足,提出了一种将科学研究、转化研究与实践研究结合起来的综合性研究方法,为教育政策与实践提供了严谨、可靠、科学的实证研究证据。

 


报 告 二


主题:高阶思维能力发展及其学习模式研究

时间20201023日(周五)14:00-15:00

地点:中山北路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305

报告人:马淑风 

报告概要:本报告着眼于基础教育阶段儿童核心素养的发展和培养机制,尤其是以高阶思维能力为代表的认知维度的核心素养发展。维果斯基的社会文化理论指出人的高阶认知能力是在社会交往过程中通过与他人的互动产生并发展起来的。本报告基于在中学课堂所进行的一项课堂干预实验,通过对中学生学习过程和学习结果的分析,探讨使用互动式教学的课堂(以学生为中心)和使用直接教学的课堂(以教师为中心)在提高儿童高阶思维能力方面有哪些不同的表现,揭示社会互动与核心素养(认知维度)发展之间的协同作用机制,以期推动核心素养背景下关于学习与教学模式创新的广泛讨论。


报 告 三


主题:不仅仅是缺乏学习价值!学习成本认知对青少年学生学习的影响

时间20201030日(周五) 14:00-15:00

地点:中山北路校区田家炳教育书院305

报告人:姜怡 

报告概要:学习成本认知是学生感知的学习过程中连带的负面因素。青少年学生学习发展的一个普遍趋势是在中学阶段能力认知、学习价值等动机指标出现明显的下滑。最新研究表明学习成本认知是诱发青少年学生不良学习行为和损害学业成绩的重要因素,因此科学全面地分析学生在学习环境下的成本认知将成为诠释青少年学生学习不良发展趋势的关键。对青少年学生学习成本认知的探究基于教育心理学领域著名的期待-价值理论,是近年来新兴的研究热点,但仍缺乏系统研究。本报告将介绍青少年学生学习成本认知量表的开发和验证过程,并详细分析学习成本认知对中学生回避性动机和学习成绩的影响机制。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