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与“混乱”相处 | 肖思汉老师谈课堂互动分析
     发布时间:2019-06-29 浏览次数:257

    6月27日,应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的邀请,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系副主任、洛杉矶加州大学(UCLA)人类发展与心理学博肖思汉副教授莅临教育心理学系,作客第四期教育心理学跨学科沙龙,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与‘混乱’相处:互动分析的取径及其反思”的精彩报告。本次沙龙由教育心理学系副主任姜怡副教授主持。

    首先,肖思汉副教授互动分析方法群落为引,播放了一个4分钟的中学课堂视频,提出一个思考问题:从这个片段中能看到了什么,我可以如何分析它?从而引出“认知的建构”这一概念。


    接下来,肖思汉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常人方法学、杂语、语言的向心力和离心力、语言游戏、地方生活、第三空间、狂欢节、寻找混乱等认知建构的方法和理论。最后,肖思汉副教授对“跨学科研究伦理的概念提出自己的反思。

    在讲座提问环节,参会师生围绕世界的有序与混乱、不同范式对课堂录像和自然课堂关系的解释、中美文化差异下的课堂互动分析等关键问题与肖思汉副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教育心理学跨学科沙龙是由教育心理学系策划的一个系列性学术活动,计划每月举行一次,将邀请教育学与心理学领域国内外的专家介绍最新的科研成果。沙龙旨在拓宽教育学部师生的学术视野,推进教育实证研究发展,促进跨学科学术合作。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