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成果推介 | “影响学生学习和表现的个人和环境要素”专刊在Educational Psychology发表
     发布时间:2022-07-02 浏览次数:12

    教育心理学系组织的专刊在国际期刊Educational Psychology (SSCI, Q2) 42卷4期正式发表,专刊由杨向东教授、姜怡副教授共同担任编辑,主题为“影响学生学习和表现的个人和环境要素”(Individual and Contextual Determinants on Students’ Learning and Performance)。


    网站链接:

    https://www.tandfonline.com/toc/cedp20/42/4



    从个人和情境的角度研究学习过程,探究学生认知、动机和情绪的发展,及其在学生学习和学业表现中的作用能够帮助教育研究者和工作者更好地设计学习环境,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响应此议题,本专刊收录了六篇实证研究,阐述了个人和环境因素如何影响青少年学生的学习和学业表现。专刊文章从不同的研究角度,采用多种研究方法,为这个研究议题提供了独到的见解,拓展了该领域的研究深度。


    本期Educational Psychology专刊中的三项研究为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师生发表。包括杨向东、姜怡、张静老师完成或指导学生完成的研究。


    论文一:教师支持、学生参与和学业成绩:一项元分析

    作者:陶阳等,指导教师:杨向东



    内容摘要:基于自系统过程模型(self-system process model),本研究利用元分析方法揭示学生感知到的教师支持和学业成绩之间的关系,以及学生参与在其中发挥的作用。在71篇实证研究的基础上,我们发现,学生所感知的教师支持与学业成绩之间存在着小到中等的相关性(r=0.16),且这一关系受到学段、教师支持维度和学业成绩测量方式的调节。具体而言,学生感知到的教师支持对高中生的成绩影响最大,对学生课程成绩的影响较之标准化测验成绩更大。同时,学生感知到的教师情感支持对学业成绩的影响要比自主性支持和学业支持大。中介分析的结果显示,不论是一般性的学生参与还是其子类型(行为、认知、情感参与),均能在学生所感知的教师支持与学生成绩二者关系之间起到部分中介作用。


    论文二:师生关系与同伴关系对青少年学习动机和学业成绩的影响

    作者:吴方文等,指导教师:杨向东、姜怡



    内容摘要:教师和同伴被视为影响学生学业功能最有力的两个社会因素。在本研究中,我们将感知到的社会关系区分为积极的和消极的两个方面,并调查了它们对学生动机和教育结果的作用方式。基于2211名中学生的研究结果显示,感知到的师生关系比同伴关系更为重要。同时,社会关系的不同方面也表现出不同的预测模式。而由多组结构方程模型的结果进一步表明,女生对消极的师生关系更为敏感,男生对消极的同伴关系更为敏感。这些研究发现强调了社会关系的不同方面和性别差异的重要性,并揭示了影响青少年学业功能的重要因素。


    论文三:控制价值理论与内外参考模型预测学业焦虑的纵向研究

    作者:张静



    内容摘要:几十年来, 学业情绪是一直是教育研究者们关心的热度话题,在喜悦、骄傲、希望、无聊、羞耻、愤怒等众多学业情绪中,焦虑因其对学生身心健康的消极影响备受关注。本研究基于Pekrun的控制价值理论和Marsh的内部/外部参考框架模型,通过为期一年的纵向研究,调查自我概念、兴趣和焦虑在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学科的相互作用关系。结构方程建模结果表明,根据控制价值理论和内外模型参照系,学术自我概念和兴趣对焦虑具有负的学科内效应,而对焦虑具有正的跨学科效应。尽管在平均水平上存在刻板的差异(男生在数学学科上焦虑程度更低,女生在语言学科上焦虑程度更低),但结构之间的关系是性别不变的。本研究对教育实践也有一些启示:自我概念、兴趣、焦虑存在的交互效应,这表明促进学生学习最有效的策略应是提高学术自我概念,培养兴趣,减少焦虑齐头并进、三管齐下。  



    专刊其他文章:

    Hyewon Han, Mimi Bong, Sung-il Kim & Soon Koo Kwon (2022) Utility value and emotional support of teachers as predictors of student utility value and achievement, Educational Psychology, 42:4, 421-438.


    Carrie J. Furrer & Gwen C. Marchand (2022) The adolescent peer system and academic engagement, Educational Psychology, 42:4, 459-478.


    Yvonne A. Michel, Ricarda Steinmayr, Anne C. Frenzel & Matthias Ziegler (2022) Unpacking domain-specific achievement motivation: the role of contextualising items for test-criterion correlations, Educational Psychology, 42:4, 501-525.


    教育心理学系始终对标国际高水准学校与科研机构,下设立国际顾问委员会,注重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坚持对话国际专家,定期邀请国外的专家学者学术交流,聚焦前瞻性研究课题。鼓励学生参加重要国际学术会议,指导学生展示研究成果。此次教育心理学系组织的专刊发刊,体现了教育心理学系对国际期刊的贡献,与国际学术机构的密切联系,以及为师生创造国际化科研环境的努力。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