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精彩回顾 | 跨学科沙龙《语音意识训练对汉语母语者学习英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3-12-05 浏览次数:13


    跨学科沙龙

    微信图片_20231205141931.png

                    121日下午15:30,教育心理学系在田家炳教育书院132室举办了第31期跨学科沙龙。本次沙龙的主题是《语音意识训练对汉语母语者学习英语的重要作用》,由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的杨剑峰教授主讲,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周加仙教授主持。杨剑峰教授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完成博士学位后,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做博士后,并在加州大学担任访问学者。杨教授的研究领域涵盖语言认知、神经科学,并利用多种技术探讨认知神经机制,其研究成果得到实践界的认可,在国际上发表了多篇文章。


    精彩回顾

        本次报告主要分享了杨教授近年来将基础研究应用于实践的进展。他从神经角度,特别是在语言认知方面,探讨了人类的神经机制,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室和课堂。

     

        本次报告主要介绍的是语音意识训练对汉语母语者学习英语的影响。杨教授探讨了如何将语音意识应用于课堂,尤其是在英语学习中的应用。通过三种不同的实验,包括行为实验、神经直流电刺激实验和小学生的语音意识训练实验,杨教授发现中国大学生在学习英语时,脑机制与母语汉语类似,但也学会了一些拼音文字阅读的经验;小学生经过语音意识训练后,英语学习能力得到提升,尤其是在词汇量和新词识别上表现更好。

        杨教授的研究结论证明了大脑存在普遍的神经网络,可以跨语言处理语言材料。通过实验验证了语音意识训练在学习英语中的重要性。杨教授也提出了在英语教学中应更注重语音意识训练,以提高学习效率。

        此外,杨教授还分享了关于阅读障碍的特点和神经机制、训练对阅读障碍的影响、双语学习对阅读障碍的影响、训练对汉语阅读的影响、训练的持续时间、个体差异、语言的意义对训练的影响以及未来研究方向等内容。这些内容为与会者提供了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

        总结部分,杨剑峰教授强调了语音意识训练对儿童的语音能力和词汇量提升具有显著效果。此外,语音意识训练还可以显著提高儿童的词汇量,帮助他们学习和掌握更多的单词。

        然而,仅仅记忆单词并不能显著促进词汇量的扩展。研究表明,单纯的记忆单词并不能帮助儿童在实际应用中灵活运用这些单词。因此,针对个体差异,需要根据儿童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性化的训练。

        另外,当儿童的一般认知能力不足时,训练效果也会受到限制。这是因为词汇量的扩展不仅仅依赖于语音意识的训练,还需要儿童具备一定的语言理解和运用能力。因此,在进行语音意识训练的同时,也需要注重培养儿童的语言综合能力。


    师生提问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杨剑峰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这次跨学科沙龙为教育心理学系的师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了不同学科之间的合作与交流。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最新的研究成果,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并为今后的教学和研究提供有益的启示。

       

    ~END~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