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国际学术周 | 学术共享·共赢未来——韩国高丽大学学术交流周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11-29 浏览次数:10


    2023国际学术周交流活动

      20231010-15日,教育学部与韩国高丽大学开启了为期6天的国际学术周交流活动。本次学术周活动由教育学部主办,教育心理学系承办,主题为“动机与动机调节的现当代研究”Contemporary Approaches to Motivation and Motivation Regulation),教育心理学系姜怡副教授、马淑风副教授和张静副教授三名老师和教育心理学系7位同学,开启了一次韩国顶尖大学的深度交流之旅,受益匪浅。

     

    师生说

      “疫情之后还能在研三这一年享受一次彻底浸润在国际学术环境的机会,这是非常珍贵的!在学术周期间,我们除了从国际研讨会上和大咖们交流学术,还能在韩国首都感受到纯正的当地文化和氛围,真是收获满满。”

    ——教育心理学系21级研究生徐瑜卿、李诗媛、范舒茗


      “这次学术周活动让我发现了著名学者平易近人之处,摆脱了我之前对国际学术会议的焦虑,研讨会的内容对帮助我未来走上职业教师的道路有切实的意义。”

    ——教育心理学系21级留学生 Konorova Evgeniia


      “在整个学术周期间我们感受到的浓厚学术氛围将激励自己继续在学术之路上追寻进步,专题报告介绍的前沿研究与我们的研究兴趣非常契合,学术周的交流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得以从新的视角看待研究问题。”

    ——教育心理学系22级研究生施昕奕、陈书雨


      “我震撼于学术交流中庞大的信息量,也通过这次学术周更深切地感受到教育心理学这门学科是在尽力切实地改善学生碰到的问题并帮助学生成长和发展的。”

    ——教育心理学系2023级博士生张琳嘉


      “此次学术周活动与高丽大学大脑动机研究所一年一度的国际学术会议完美地结合了起来,让学术沟通和交流成为了主旋律,尤其是让我们的研究生近距离地接触了亚洲和欧美的顶尖学者,从多个角度重新感受了多姿多彩的学术生活。”

     ——教育心理学系姜怡副教授

     

      “此次学术周让我发现了学者之间存在的一些共性,学术报告不是研究结果的简单呈现,而是整个研究脉络的展示。”

    ——教育心理学系马淑风副教授


      “此次国际学术周对我来说像一面镜子,提供了一次很好的自我反思与自我提升的机会,也是再次激活和提升了我们用外语进行面对面的国际学术对话。”

                   ——教育心理学系张静副教授

     

    生涯指导,引导学术之路

      1012日,教育学部代表团师生参加了大脑动机研究所主办的研究生指导交流会,来自韩国高丽大学大脑动机研究所的Mimi Bong教授、Sung-il Kim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学的Lisa Linnenbrink-Garcia教授以及波士顿学院的David B. Miele教授出席了指导会。代表团师生与韩国高丽大学硕博研究生一起,与四位教授探讨了学术规划与发展、个人研究兴趣等话题,他们就如何提出研究问题、如何保持学术热情、怎样应对研究生学习和论文写作方面的挑战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经验,为大家的学术生涯规划提供了引导与帮助。此外,四位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日常科研过程中的相关疑问,例如成长型思维的定义中对智力(intelligence)的界定,如何将神经科学研究应用于解决学生的潜在信念,是否更需要注重可流动性的成长型思维等等。


    专题报告,洞悉学术前沿

      1013日,代表团师生一起参加韩国高丽大学大脑动机研究所承办的动机与动机调节现当代研究国际研讨会。会议上,韩国高丽大学的Mimi Bong教授、密歇根州立大学的Lisa Linnenbrink-Garcia教授以及波士顿学院的David B. Miele教授分享了关于动机和动机调节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方向,他们就各自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作了专题汇报并与与会听众进行了进一步交流。

      Lisa Linnenbrink-Garcia教授作了题为Designing and Developing Interventions to Support Motivation, Engagement and Persistence in STEM的专题报告,她的研究集中于设计更广泛的干预以更好地反映真实课堂的复杂性方面,她强调了动机理论的实际意义的重要性。

      David B. Miele教授作了题为Applying the Meta-motivational Framework for Investigating Motivation Regulation的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元动机(meta-motivation)这一新兴的概念,并且强调了其对学生学业成绩的重要性以及在尝试培养学生元动机时应考虑的方面。

      Mimi Bong教授作了题为Dissecting Performance Goals: Exploring Divergent Motivations Behind Analogous Responses的专题报告,她从目标导向理论现存的问题出发,验证了表现目标可细分为能力验证目标(ability validation goal)和相对能力目标(normative goal),详细阐述了能力验证目标更为适应不良的特点,并建议重新考虑目前成就目标的概念化。

      专题报告结束后,教育学部代表团师生就报告内容与三位教授进行了问答与交流,Lisa Linnenbrink-Garcia教授细致回答了代表团学生提出的问题:在进行干预研究时,是直接针对个体的动机信念干预较好,还是针对影响个体动机信念的环境因素干预较好?代表团学生还询问了Mimi Bong教授对2种掌握趋向目标构成的3*2模型的看法,以及对这次报告中提出的两种目标在包含5种目标的整体框架中是否有更详细的验证,她真诚地表达了对自己提出的两种表现趋向目标更深的探究意愿。


    校园参观,体验多彩文化

      在韩期间,代表团师生参观了高丽大学校园、大脑动机研究所和高丽大学百年建校史馆。代表团师生实地感受了不同文化背景下大学校园的育人氛围,不仅体验了高丽大学大脑动机研究所、图书馆与教育学院的学术资源、学生服务与校园文化活动等,而且深入了解了高丽大学作为一所研究型综合大学的漫长历史,感知学术研究的不断进步与演化。

      

     

    交流总结,展望未来合作

      为了让更多师生进一步了解教育学部国际学术周的活动内容与交流成果, 1116日下午,教育学部高丽大学学术周总结交流会在田家炳教育书院801室举行。此次总结交流会由教育学部主办,教育心理学系承办,高丽大学学术周代表团师生作分享交流。教育学部国际事务部主任邱月老师、高丽大学学术周代表团教师李伟胜教授、姜怡副教授、张静副教授、马淑风副教授以及学部各系所学生等二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交流分享会由教育心理学系副主任姜怡副教授主持。

      教育学部邱月老师在交流分享会上向大家介绍了学部开展国际学术周活动的初衷,希望可以将学部丰富科研资源和优势转化为育人资源和优势,为学生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多样的学术资源和文化视野;同时也为教育学部与国际高水平大学达成深层次、多方位合作提供契机。

      我系师生身为高丽大学学术周代表团师生分享了此次学术周的整个日程安排,并从学术交流、文化观察、生活体验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参加学术周活动的收获和感想高丽大学学术周代表团师生分享了此次学术周的整个日程安排,并从学术交流、文化观察、生活体验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参加学术周活动的收获和感想,各位老师充分肯定了此次学术周的价值并分享了参加此次学术周给自身学术发展带来的收获,他们还高度肯定了我方代表团学生在交流过程中展现出来的文化自信和学术自信,展示了我校教育学子较高的学术能力和综合素养。

       

        


    ~END~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