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跨学科沙龙预告 | 语音意识训练对汉语母语者学习英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3-11-16 浏览次数:10


    教育心理学跨学科沙龙讲座


    主讲人简介

      杨剑峰,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美国康奈尔大学Weill医学院博士后,美国南加州大学访问学者,曾任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担任中国心理学会语言心理专委会、学习心理学专委会委员,陕西省心理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为语言认知神经科学,致力于使用行为、计算机模拟、脑电和神经影像 (fNIRS, fMRI),以及神经调控(tDCS, TMS)技术揭示阅读加工及其获得的认知神经机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Journal of Neuroscience, Neuroimage, Brain and Language,《心理学报》等期刊杂志。


    主讲人&时间&地点

      主讲人:杨剑峰教授 

      主持人:周加仙教授

      时间:202312115:30~17:00

      地点:田家炳教育书院132


    讲座主题

      语音意识训练对汉语母语者学习英语的重要作用


    报告概要

      报告首先介绍了汉语母语者在阅读英语词汇时的语音和语义加工脑机制,结合近红外功能成像和经颅磁刺激技术,分别从神经相关&神经因果两方面展开研究,考察了汉字特异激活的MFG以及英语特异激活的SMG脑区的功能。进一步的研究对比不同英文单词的记忆方法所诱发的脑区激活,对初学英语的汉语儿童进行预先的语音意识训练,结果发现早期的语音意识训练对汉语儿童的英语词汇量增长具有重要的作用。


    讲座关键词

      英语阅读、汉语母语者、语音意识训练

     

      教育心理学跨学科沙龙是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策划的系列性学术活动,邀请教育学与心理学领域的国内外专家介绍最新的科研成果,每月举行一次。沙龙旨在拓宽教育心理学研究者的学术视野,推进教育实证研究发展,促进跨学科学术合作。


    ~END~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