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精彩回顾 | Herb Marsh教授参加教育心理学系学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11-13 浏览次数:10


    学术交流讨论会

     2023117日下午15:00,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邀请到了世界顶尖的教育学者Marsh教授来到田家炳楼801室,与教育心理学系的师生们进行了一次精彩的学术交流研讨会。

    Herb Marsh

    Herb Marsh教授是澳大利亚凯斯林大学积极心理学与教育研究所教授,同时是牛津大学的名誉教授。他是全球ISI高被引学者,发表了800多篇学术论文,有150,000次以上引用,Google Scholar H指数为201Marsh教授共同编辑了“国际自我研究进展”专题丛书系列。2021年和2022年,Marsh教授两次被认定为全球超过80000多名教育研究人员中被引用次数最高者。他曾获得美国教育研究协会的职业成就奖,并于2017年获得澳大利亚心理学协会颁发的杰出心理科学贡献奖(APS)。他创建并担任“自我研究中心”的主任,已经服务了25年,该中心拥有500多名成员,并在世界各地的顶尖大学设有卫星中心。


    交流会回顾

        

    首先,姜怡老师向Marsh教授介绍了教育心理学系的学术方向、研究团队、课程设置、研究成果和项目。

    接着,Marsh教授分享了自己在早期职业生涯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他讲述了自己曾经考虑离开学术界的经历,以及最终在澳大利亚找到职位的旅程。他还分享了在研究经费上如何实现自给自足的挑战,并鼓励各位老师和学生们要为研究做出贡献。他也强调了在研究领域中拥有特定专长的重要性以及方法学的优势。他鼓励学生们在自己的研究领域中不断学习和掌握新的研究方法,以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和竞争力。

    此外,Marsh教授还强调了研究生坚实的方法论培训的重要性,以及学术研究中合作的价值。他指出,研究生阶段是培养学术研究能力和方法论素养的关键时期,学生们应该通过参与科研项目和与导师的合作来提高自己的研究能力。他还强调了合作在学术研究中的重要性,通过与他人合作可以分享资源、经验和知识,从而推动研究的进展。

    最后,Marsh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大鱼小池效应”(Big-Fish-Little-Pond Effect)的研究经历,并告诉学生们研究中好奇心与内在兴趣是最重要的。他解释了“大鱼小池效应”是指在某个领域中,个体可能会因为与周围环境的比较而产生自我评价的偏差。他鼓励学生们要保持好奇心和内在兴趣,不断追求知识和探索新的研究领域,而不是仅仅关注外在的评价和认可。他认为,只有对研究充满热情和兴趣,才能取得真正的成就和突破。

     

    提问&答疑环节

        

      之后,教育心理学系的师生们积极提问,与Marsh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Marsh教授热情地回答了大家的问题,给予了宝贵的建议和指导。这次交流让我们对教育心理学的研究和发展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激发了我们对学术研究的热情和动力。

      最后,教育心理学系的师生们和Marsh教授共同合影,纪念了这一美好时刻。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了教育心理学的魅力和重要性。我们将继续努力学习和研究,为推动教育心理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我们也期待未来能有更多的学术交流机会,与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教育心理学的前沿问题。

        

    研讨会结束后,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育心理学系的部分师生与Marsh教授一起打了乒乓球并共进了晚餐,度过了一个愉快的时光。这次交流不仅加深了我们对教育心理学的认识,也增进了我们与Marsh教授之间的友谊和合作关系。


      ~END~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