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精彩回顾 | 跟随诸颖老师一起探索神奇大脑的奥秘
 发布时间:2021-05-24 浏览次数:87

4月14日下午,教育心理学系在田家炳教育书院举办了第十三期教育心理学跨学科沙龙。


本次跨学科沙龙邀请到2021年“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获奖者、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诸颖博士,报告主题为“What makes us human? – How genetic changes shape the human brain“(什么造就了人类——人脑如何通过基因改变而被塑造)。本次沙龙吸引了来自包括教育学部在内的多个院系的师生参与,会场座无虚席。

诸老师首先就人脑和电脑之间的不同和相似之处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诸老师通过比较鼠、恒河猴和人脑的差异,分析人脑尺寸、沟回以及脑区特化的进化,并且说明人脑区间的连接也在不断的改变。然后基于中心法则阐述了人脑进化的遗传基础,指出突变(编码区突变、基因重复、调控区域突变)造成人脑特异性改变。

通过实验设计研究,诸老师及其团队得出了以下结论:物种间的基因表达差异符合进化距离、神经传递和精神疾病相关的疾病表现出物种和细胞类型特异性、神经递质受基因序列在物种间的进化以及多巴胺合成酶的基因表达表现出物种间差异等。

紧接着,诸老师从发展的角度,进一步探讨了大脑发育问题,新的实验设计以出生前胚胎期为起点展开研究。因为现实情况的复杂性,诸老师也提到了该实验的样本量并没有很大,但研究结果具有一定的启示性作用。

在诸老师结束研究分享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对该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诸老师针对大家的疑问耐心的一一做出了解释。教育心理学系的杨向东老师表示对类似实验中环境因素的影响效应表示好奇,周加仙老师与诸老师就认知、语言相关的脑科学神经问题进行了现场交流,教心系的姜怡老师也抛出了教育心理学与分子科学研究可能的结合点会在哪的话题,引起大家的头脑风暴。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