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布朗掰客 | 认知负荷分类测量实验设计探讨和学习认知猜想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10

    “布朗掰客”是英文Brown bag(装午餐的棕色纸袋)的音译,称为午餐研讨会,是非正式的学术交流活动,研究者们一边吃着午饭,一边讨论最新的研究项目、课题进展等。

    布朗拜客活动旨在加强教心系教师研究团队之间的学术交流,了解其他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启发科研创新,促进学术合作。



    6月8日下午,教育心理学系举办了本学期第三次“布朗掰客”学术沙龙。由教育心理学系博士生武斌分享其“认知负荷分类测量实验设计探讨和学习认知猜想”的研究。


    认知负荷的定义


    在教学设计的研究中,认知负荷,有别于测试得分、知识迁移能力等直接衡量学习表现的因变量因素,是一个独立的因素,间接地表现了学习时的效果。在“认知负荷理论”的框架下,认知负荷存在着几种分类,例如学习活动自身所需要的固有负荷,源自学习者自身的目标。以及外部负荷,受到学习发生时的环境、事件状态的影响,源自于学习者的外在因素,例如教师的教学呈现方式。

    在我们当代社会的课堂中,教师一般所使用的样例、指引、测试等教学手段,处处充斥着“认知负荷理论”的思想。


    认知负荷的测量 ✦


    尽管学习者在学习时可能会因为学习难度等内部因素或是教学活动不利于理解学习等外部因素,而产生混乱焦躁的感觉,从而丧失良好的学习状态,甚至是出现厌学的心理。然而,教学工作者们尚没有得到一种有效测量的工具,来真实有效地衡量在不同学习情境时认知负荷的动态变化。



    在本次报告中,通过对最早由Donders提出的心理学实验的基础逻辑认知减法(Cognitive Subtraction)和神经科学研究方法共性法则(Cognitive Conjunction)的研讨,武斌同学思考是否能够通过多个都涉及了认知负荷活动的相关实验,来找到稳定出现在不同实验任务中的各自类型的认知负荷。


    在其后的学术杂谈中,对于“学习”,武斌同学提出了一种可能的思想。“知识,也就是图式的被动获取,是没有负荷的。而学习,作为一个大脑主动摄入信息的过程,是借由认知控制实现的,认知负荷为这个摄入过程的成本代价。”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