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精彩回顾 | 评估金融危机对成年过渡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10

    6月1日下午,教育心理学系举办了第20期教育心理学跨学科沙龙,邀请到芝加哥大学人类发展比较研究所洪光磊教授作题为“评估金融危机对成年过渡的影响”的报告。本次沙龙通过ZOOM在线直播,吸引了校内外相关研究人员的热情参与。

    发生在21世纪初期的美国经济大萧条影响巨大,导致了长期的大规模失业,美国社会一度停摆。本次讲座将要探讨这种经济危机对正处在向成年期过渡的青少年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这样的影响是否因阶层、性别而异?


    成年过渡期的青少年可能存在两种状态。大多来自中产阶层和上层的青少年有机会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到探索未来生活上,家庭资源给予了他们试错的可能,称为成年初显期(emerging adulthood)。而来自劳工阶层的青少年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们出于家庭的生活压力,很早就开始工作并建立新的家庭,来自社会和家庭的责任使他们不得不加速向成年过渡的进程,称为加速成年期(expedited adulthood)。



    研究假设,经济大萧条对劳工阶层的影响尤其严重,会使他们脱离学校脱离工作,与社会脱轨。中产阶层及上层由于家庭的社会资源以及自身的教育基础的保护,经济大萧条造成的影响较小。

    研究结果表明,在经济大萧条发生之前,劳工阶层的男女青年脱离社会的时间显著高于中产阶层和上层。对劳工阶层的男青年来说,经济大萧条阻止了他们离开学校后顺利进入社会的过程,致使他们在离开学校后,仍保持较高的脱离社会的水平。



    对于女青年来说,大萧条发生以后,中产阶层和上层的影响反而高于劳工阶层,可能的原因有劳工阶层的女青年家庭关系不稳定,依靠社会福利接济,这迫使他们必须参与到社会劳动中。而中产阶层和上层的女青年需要与男性一同竞争,在经济不稳定的情况下,雇主对女性工作者的性别歧视程度上升,导致了女性在职场上的不利地位。

    劳工阶层的不利因素除了家庭经济地位还有教育教育机会的缺乏,洪光磊教授表示,未来的研究期望解释教育在经济大萧条中扮演的角色,即经济大萧条对劳工阶层产生的负面影响在多大程度上可以归为匮乏的教育资源。或许可以从教育视角出发,为提高不同阶层青年的社会风险承受能力寻找可能的方法。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