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学生培养 | 教心系研究生在AERA年会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10

    2022年4月,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在美国圣地亚哥举行年会,主题为“21世纪培养公平的教育体系”。


    教育心理学系博士研究生罗浩,硕士研究生黄婧、李岳、张琳嘉、徐瑜卿参加会议并作报告。


    罗浩

    指导教师:杨向东

    题目:基于理论的心理旋转项目的算法化生成方法

    A Theory-based Approach to Algorithmic Generation of Mental Rotation Items

    该论文主要讲述了如何通过认知项目设计法对心理旋转项目进行算法化的项目生成,并通过实证数据检验了项目生成的质量。基于认知过程模型的项目生成方法能够对项目的建构效度做出实质性的检验,属于理论驱动下的测量学的成功运用。


    黄婧

    指导教师:杨向东

    题目:基于模型的学业水平划分方法研究

    Model-based Approaches to Classifying Students into Competence-based Proficiency Levels

    该研究提出一个混合模型,旨在弥补现有主流学业水平划分方法主观性较强的不足。基于模拟研究,该模型的参数仿真性以及分类准确度得以保证,基于实证研究,该模型的使用情境以及实践效果得到了充分的验证。北京时间4月27日12:45-02:45,通过在线上平台以live chat的方式进行本次会议分享,会议期间基于观看者提出的问题予以作答。


    李岳

    指导教师:姜怡

    题目:自主性满足和自主性受挫在预测青少年学业动机和成就方面的独特作用

    Distinct Roles of Autonomy Satisfaction and Frustration in Predicting Adolescent Students’ Academic Motivation and Achievement

    研究基于3142名中国青少年学生样本,探析了自主性满足和自主性受挫在预测青少年学业动机和成就方面的独特作用。研究发现:(1)自主性满足和自主性受挫是两个可区分的建构。(2)自主性满足能显著预测自我效能感,进而促进更高的成绩。此外,自主性满足也显著地预测了兴趣价值。(3)自主性受挫显著地预测了努力成本,进而对成绩产生负面影响。(4)这些预测模式在两个学科领域(数学和英语)中是高度一致的。


    张琳嘉

    指导教师:姜怡

    题目一:高中生数学和英语学习动机的模式探索与对比:基于潜在剖面分析

    High School Students’ Expectancy, Value, and Cost Profiles and Their Relations with Engagement and Achievement in Math and English

    研究基于1524名高中生样本,探索和对比了数学与英语学习动机的潜在模式。研究发现:(1)高中生存在五种学习动机模式,且这些模式在数学和英语领域显示出高度相似性;(2)动机模式的人群分布受性别与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的影响;(3)不同动机模式的学生在学业投入和学业成绩上表现出了显著差异。


    题目二:青少年自我效能感、兴趣价值及努力成本认知对其学业成绩与未来选择的影响:一项交叉滞后研究

    Longitudinal Interrelations among Self-efficacy, Interest Value, and Effort Cost in Adolescent Students’ Academic Achievement and Future Choice Intentions

    研究关注了自我效能感、兴趣价值及努力成本认知之间的相互作用,及其对后续成绩与学业选择意向的影响。研究发现:(1)自我效能感与努力成本认知为相互预测关系,先前的努力成本认知显著负向预测随后的兴趣价值认知;(2)努力成本认知与自我效能感显著预测成绩,兴趣价值认知与自我效能感显著预测选择意向。


    徐瑜卿

    指导教师:姜怡

    题目:残障大学生动机类型及学业表现:基于潜在剖面分析

    Motivational Profiles of Post-Secondary Students with Disabilities and Their Relations with Educational Outcomes

    研究关注了残障大学生的学习动机类型及他们的学习动机与学习表现的联系。研究发现:(1)残障大学生依据学习动机可聚类为3种潜在类型。(2)不同潜在类别残障大学生在各种学习表现上都有极其显著的区别(3)提升三类学生学习动机所要关注的侧面可能是不同的。


    美国教育研究协会(AERA)成立于1916年,致力于教育领域的学术探究,促进教育研究成果的推广和实践应用。AERA年会是全球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教育学术会议,为各个国家从事教育、管理、测试与评价等方面研究的学者、教师以及高校研究生搭建分享与交流的平台。


    教心系研究生培养举措

    我系积极倡导学生了解本学科的前沿动态,拓宽学术视野,激发学术思维,鼓励学术交流,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拔尖创新人才。在课程建设上,培养学生扎实的科研素养与跨学科研究能力,促使学生在课堂了解最前沿的科学研究,着重方法学的系统训练,为实证研究打下坚实基础。在科研训练上,以学生为中心,选择1-2两名导师形成导师组,为学生提供多元的科研交流平台,立足教育现实、聚焦学习发展,以科研创新促进学科发展。在国际视野上,对标国际高水平大学与科研机构,对话国际专家,聚焦前瞻性研究课题,鼓励学生参加重要国际学术会议,培养学生国际化视野。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