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跨学科沙龙预告 | 社会变迁与人类文化、心理和行为:以中国为例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10

    快速变化的社会将给人类的文化、心理和行为带来怎样的影响?本次讲座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蔡华俭研究员对心理学视角下的针对中国社会变化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全面回顾和整理。这些发现不仅揭示了近半个世纪以来中国人的文化心理与行为模式的基本变化趋势,更展示了这一变化的复杂性。


    1 讲座主题


    社会变迁与人类文化、心理和行为:以中国为例

    Social Change and Human Culture, Psychology and Behavior: The Case of China


    2 讲座安排


    5月25日 下午2:00-3:30

    腾讯会议:965-598-464


    3 人物介绍

    主讲人:蔡华俭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目前为中国心理学会理事,社会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心理学报》副主编、《心理科学进展》、《心理科学》编委。2015、2016、2017、2018连续四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十大高被引心理学家榜。


    主持人:杨向东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堪萨斯大学量化心理学博士。曾任堪萨斯大学教育测量与评价中心研究员、美国印地安那大学布鲁明顿分校教育心理学系助理教授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心理与教育测量与评价、认知测验设计、认知诊断测验、计算机适应性测验、应用统计与研究方法。


    4 讲座概要


    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本报告将在回顾过去几十年来世界范围内的社会变迁基本趋势基础上,重点从心理学的视角探讨中国自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文化(具体地,松文化和紧文化)和中国人的心理(具体地,幸福感)与行为(具体地,起名行为)的变化。


    教育心理学跨学科沙龙是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策划的系列性学术活动,邀请教育学与心理学领域的国内外学者介绍最新的科研成果,每月举行一次。沙龙旨在拓宽教育心理学研究者的学术视野,推进教育实证研究发展,促进跨学科学术合作。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