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跨学科沙龙预告 | 在哪摔倒就在哪继续摔倒:婴幼儿犯错与学习的关系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10

    如果我们细心观察,会发现孩子都是从犯错中一点点成长的。相关研究已证实错误在学习中的重要作用。如学生可以在犯错中得到认知技能的提高。此发现在婴幼儿群众中是否适用?在发展早期犯错与学习中的相互作用是怎样的?


    讲座主题


    在哪摔倒就在哪继续摔倒:婴幼儿犯错与学习的关系


    讲座安排


    5月12日 上午9:00-10:30


    腾讯会议:235-605-334


    3人物介绍

    主讲人:韩丹阳


    纽约大学心理系博士生,师从Karen Adolph教授,以婴幼儿运动发展为窗口探讨错误与学习的关系。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取得农业经济学与应用心理学双学位。曾在SSCI期刊Developmental Science, Current Biology, Scientific Reports,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Child Psychology, 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上发表论文。


    主持人:马淑风


    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副教授,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教育心理学博士。研究领域:教育心理、儿童发展、合作学习、课堂干预、高阶思维、学术性语言发展、教学共同体构建。


    4讲座概要


    人们一般认为“吃一堑、长一智”,“从哪摔倒就从哪站起来”,我们默认在犯错中吸取经验教训、避免再次犯错是学习的重要方式。本讲座以婴幼儿摔倒与运动发展为例,探讨在发展早期犯错与学习中的相互作用。事实上,婴幼儿“在哪摔倒就在哪继续摔倒”,摔倒没有对婴幼儿产生强烈的负面反馈。他们能够从摔倒中学习,但是学习的表达方式因人而异,“避免犯错”不是他们学习的唯一形式。另外,婴幼儿摔倒的频率没有随着运动技能的增长而下降,但摔倒的原因随着学习的过程发生变化——婴幼儿无时无刻不在挑战新的技能,因此新的错误也不断产生。摔倒与运动学习对其他领域中犯错与学习的关系有借鉴意义,也给人工智能领域中机器人等其他学习主体的设计带来启示。


    教育心理学跨学科沙龙是由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策划的系列性学术活动,邀请教育学与心理学领域的国内外学者介绍最新的科研成果,每月举行一次。沙龙旨在拓宽教育心理学研究者的学术视野,推进教育实证研究发展,促进跨学科学术合作。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