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布朗掰客 | 协作式问题解决能力的游戏化测评研究
     发布时间:2022-06-22 浏览次数:10

    “布朗掰客”是英文Brown bag(装午餐的棕色纸袋)的音译,称为午餐研讨会,是非正式的学术交流活动,研究者们一边吃着午饭,一边讨论最新的研究项目、课题进展等。



    布朗拜客活动旨在加强教心系教师研究团队之间的学术交流,了解其他团队的最新研究进展,启发科研创新,促进学术合作。

    4月27日下午,教育心理学系举办了本学期第二次“布朗掰客”学术沙龙。由杨向东老师的博士生郭少阳分享其“协作式问题解决能力的游戏化测评”的研究。



    协作式问题解决定义


    协作式问题解决(Collaborative Problem Solving, CPS)指个体有效地参与到由两个或两个以上成员组成的团队之中,为了解决问题,尝试通过沟通和理解,汇聚团队成员的知识、技能和努力最终找出解决方案的一种个人能力。基于证据中心设计的测验开发模式,回答测量什么、测准了么、用什么测三个中心问题。


    测评任务的开发


    在已有的协作式问题解决能力测评框架基础上,进行人人交互模式下CPS能力测评框架的理论建构并形成测评框架,包括形成团队共识、组织团队行动、维持团队功能三个维度。并基于此框架开发游戏任务。

    以帝国时代2为开发平台,将游戏任务分为准备阶段、探索阶段、攻城阶段、破袭阶段、最终阶段。后续通过访谈法和行为观察法对游戏任务进行预测试和任务优化。



    测评任务的评分方法


    本阶段运用行为观察法和统计分析法,首先设计评分规则,在获取协作攻城任务的观察数据后,将观察数据转化为等级数据进行评分,基于经典测量理论进行数据分析。


    测评任务的信效度研究


    运用贝叶斯两水平多维分步计分模型对题目与测验的信度进行分析。通过模型比较、高阶因子结构的验证性因子分析进行结构和效标关联效度分析。在结果分析方面,主要运用了相关分析、方差分析及匹配度分析的方法。


    创新点


    本研究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CPS能力的测评框架、测评形式和测评方法上。在测评框架的设计中,将测评要素融入问题解决的过程,提供了来自实证研究的支持。测评形式上,游戏化测评是对传统测评的创新,也是测量CPS能力的理念创新。测评方法方面,本研究改进了既有CPS能力测评方法的不足之处,有助于促进教育测评理念的多样化发展。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