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闸北八中学习实验室参观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99

    3月31日星期三,下午1点。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全体教师及三名学生,一同前往上海市闸北八中参观学习实验室,并进行学术交流与座谈活动。


    下午1点30分,抵达闸北八中的老师和同学们受到了热情接待,随即参观人员前往学习实验室听课。



    学习实验室中,学生使用平板设备进行无纸化学习,实验室安装了电子设备,在收集学生学习数据的同时,也可向听课人员展示部分同学课堂练习的全过程。整节课师生积极互动,学习氛围浓厚。


    听课结束后,闸北中学的老师向大家进行了课堂数据展示。其中包括学生个人作答数据、学生与教师的界面同步信息数据以及学生上课行为表情变化等数据


    之后,闸北中学的刘京海校长与教心系杨向东主任就原始数据如何使用、如何进行可视化分析、如何用教育心理学专业理论知识指导实际课堂教学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刘京海校长认为以前教育领域主要使用的是结果性数据,教育信息化程度远远不够,现在这个学习实验室可以产生许多过程性数据,有利于教学工作的进一步改善和提高。但是一项新措施、新工具产生之后,还必须要进行常态化使用才能发挥其功效,这就需要各项资金、理论技术等方方面面的支持。




    杨向东教授对刘校长的说法表示认同,并提到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其实并不矛盾,教育心理学的核心就在于学习与发展。现在主要的目标在于基于过程性数据,挖掘学生获得“概念性理解”的可能性,帮助学生形成概念性理解能够帮助学生从质的层面进行能力提升,从举三得一到举一反三。实现目标通常需要经过知识点学习、学习迁移、课堂设计研究以及组织讨论形成多视角迁移等过程,进一步可以针对专门的学科,形成学科思维方法。


    最后双方老师就一些教学方法以及未来研究方向等问题上达成一致共识,圆满结束了此次参观学习实验室活动。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