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心理学系举办2021年第一期“布朗掰客”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163

    “布朗掰客”是英文Brown bag(装午餐的棕色纸袋)的音译。国外的大学经常会举办这样的活动,研究者们一边吃着午饭,一边讨论最新的研究项目、课题进展等。

    3月24日下午2点,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2021年首次“布朗掰客”学术沙龙活动在田家炳楼1014展开。本次活动探讨的研究主题为“权力距离信念、合作学习对利他责任意识的影响”,由张阳同学进行分享,周加仙老师主要指导。围绕报告,教心系的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张阳同学在硕士阶段的学习过程中发现学校利他教育目前存在一定的不足,基于大量文献阅读后,张阳同学提出了权力距离信念与利他责任意识呈负相关、对于提高利他责任意识而言高互赖合作效果更好等四个研究假设。

    基于量表测试、任务活动设计等研究手段进行了数据的采集,并用相关研究、方差分析等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了处理,得出以下结论:(1)个体本身的权利距离信念与利他责任意识有负相关;(2)与低权力距离信念的大学生相比,高权利距离信念的大学何时能利他责任意识更低,而且难以受到合作的影响;(3)与独立学习相比,合作能促进利他责任意识,高互赖合作的效果最好。



    在学生完成自己的研究汇报后,在座的老师和其他同学们就该研究主题以及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

    有的同学简单阐述了自己对该研究主题的认识并提出了自己困惑,然后各位老师针对该研究因果推断结论、数据分析呈现、子研究之间的关联和其侧重点问题、研究内部理论动机以及研究范式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建议。并且强调做研究时需要对概念上的利他责任意识与操作上的利他责任意识之间需要进行一定的区分,针对某一研究问题研究变量的选择依据同样需要受到重视。



    教育心理学系“布朗掰客”将在每个月邀请一位本系的老师或学生就自己的研究为主题做简短的报告,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促进系内的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