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精彩回顾 | 汉语儿童阅读发展与障碍的认知神经机制
     发布时间:2022-04-15 浏览次数:10

      4月14日上午,教育心理学系举办了第十七期教育心理学跨学科沙龙,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刘丽教授作题为汉语儿童阅读发展与障碍的认知神经机制的报告。本次沙龙通过腾讯会议在云端举行,由周加仙教授主持,吸引了校内外师生的踊跃参与。


      刘丽老师首先阐述了研究背景,一是阅读能力对个体和民族发展极其重要;二是以阅读为核心的语文教学在我国得到了高度重视。同时我国中小学儿童中还存在着阅读困难,学习效率低等问题。由此,刘老师及其研究团队提出了两个研究问题:

      1、儿童的脑是如何习得阅读的?

      2、汉语阅读神经基础的跨文化/语言的一致性与差异性。



      儿童的脑是如何习得阅读的?从脑网络的视角出发,对比儿童和成人在阅读任务中的脑神经网络,结果发现儿童读者更加依赖皮层下的感知运动通路。

      同时阅读的神经基础存在一定的性别差异:静息状态下,阅读网络中的性别差异在很大程度上与年龄有关,这表明大脑阅读回路的性别差异可能部分是由于不同的阅读发展轨迹造成的。在阅读表现的预测模型中,发现了独立于年龄的稳定的性别差异,这可能是由于男孩和女孩使用不同的信息处理方式,或者是由于阅读大脑回路的不同成熟状态造成的。


      

      为探究汉语阅读神经基础的跨文化/语言的一致性和差异性,研究分为正常、阅读障碍两个群体进行。在正常群体的阅读加工研究中,通过元分析的研究、跨文化直接比较的研究在承认某些普遍机制存在的前提下,比较一致地发现了汉语阅读加工的神经基础的跨文化的特异性,支持阅读加工的神经基础的文化特异性理论。在阅读障碍群体的阅读加工研究中,研究之间并不一致,因为要考虑到阅读任务的选择和阅读障碍群体的异质性。



      最后,刘丽老师谈及了自己的研究感悟。无论是作为教育研究者、教师还是家长,我们都应该理解孩子,尊重发展规律和个体差异。汉语儿童阅读发展与障碍的研究任重而道远,希望能继续普及有关阅读障碍儿童的观念,让科学研究成果走向实践,进入课堂和家庭,使更多的儿童受益。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