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其乐融融 | 教育心理学系师生一起谈学习、话家常
     发布时间:2021-01-06 浏览次数:311

        12月25日,教育心理学特别邀请了上海教育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所长郭朝红老师,在田家炳书院801跟大家分享了题为“评价视野下的基础教育问题与挑战”的报告;教育心理学系师生一起学习交流之后,老师和同学们就学生的现阶段学习情况、生活各方面的感受以及未来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整场座谈会气氛愉悦,师生之间交谈甚欢,同学们都积极表示受益匪浅。

        郭朝红老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上海市基础教育的起点和大致概况。郭老师提到从90年代起,上海就成为了一流的城市,具有一流的教育,进入21世纪以后又开始转型,有一个创新驱动发展。上海是最早实现9年义务教育的城市之一,也是全国第一个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省市,在2002年的时候上海市高中教育入学率就达到了98%以上,2010年上海市3-6岁幼儿园入园率也达到98%以上。郭老师另外说到,根据17年年鉴结果,上海所有初高中和小学的数量加起来与幼儿园的数量差不多,但是其分布在中心城区、郊区和城乡结合区都有明显的差异,并且学校的数量变化也并不完全一致。

        紧接着,郭老师带着大家一起来了解了我国的基础教育评价政策。郭老师说按评价呈现方式可以将评价政策分为督导、评价、监测和认证。督导主要是确保国家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和教育方针政策的落实,提高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评价主要目的在于评价合格、选优、区分等级/水平、绩效等,为了改进和增值;监测目的在于准确、及时地了解教育发展的现状与趋势;认证是通过专业性鉴定获得公信和认可,确保合法性、真实性和等效性。

        最后,郭老师为大家解读了上海市基础教育评价的实践。例如郭老师指出,教育部明确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5个方面,而上海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信息管理系统重点关注了思想品德与公民素养、修习课程与学业成绩、身心健康与艺术素养、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分别记录学生遵守日常行为规范、参加志愿服务及公益劳动、党团活动等;记录学业水平、基础型、拓展型和研究型课程成绩等;记录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参加的体育和艺术类活动等;记录参加研究性学习、社会调查、科技活动和创造发明等情况。


        讲座结束后,教心师生举行了一场愉快的座谈会。老师们详细了解了学生入学以来的情况,同学们畅所欲言,表示同学之间相处融洽,教心的老师也都可爱善良,大家一致认为教心系有家的感觉。最后,老师们还就未来的学生培养计划、发展方向等问题向同学们征求意见,希望实现以学生为本,努力为学生将来的发展添砖加瓦,同时也鼓励同学们与老师多多交流。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