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精彩回顾 | 教育心理学系建系两周年学术报告系列之七
     发布时间:2019-12-23 浏览次数:268

    12月19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主任杨向东教授做了建系两周年学术报告系列的第七场报告,题为“学科核心素养的测评——专家模型与学习进阶”,吸引了来自教育学部、上海市教科院、及其他系所的老师和同学参加,报告由教育心理学系晨晖学者赵欣主持。

     

    杨向东教授从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开始,结合自己参加高中课标的修订经验,围绕当前“核心素养”的争议引出本次报告的主题,并给出了学科核心素养的定义。他认为学科课程学习过程本质上是儿童逐渐获得人类积累的文化观念、方法、工具和资源,从经验的与世界互动,向理性自觉的认识世界和参与社会的转变过程。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在课程学习中形成的,能够灵活的整合学科观念、思维方式、探究模式和知识体系,应对和解决各种复杂的、不确定性的现实生活情境的综合品质。

    随后,他进一步介绍了学科核心素养的测评,并指出学科核心素养的测评是一种以建构为核心的评价方式(A construct-centered approach to assessment)。学科核心素养的测评中的三个关键要素是建构理论、任务情境、学生表现,其中建构理论又包括建构内涵、表现维度、水平划分及其表现特征。所以测量必须基于所需要测量建构的理论,用任务情境诱发学生的具体表现,而后才是测量学分析。当前学科核心素养测评最大的问题是很少有人验证建构的合理性。

    接着,他分享了自己最近正在与苏小兵老师合作的两个研究,研究目标是以真实情境下的复杂地理问题为载体,采用质性和量化方法相结合的混合研究设计,收集整理不同专长水平被试群体的问题解决过程,探索和揭示复杂问题解决的专家认知模型,以及不同素养水平问题解决过程的学习进阶及其加工特征,为明确学科核心素养内涵,构建核心素养学业质量标准,指导素养导向的教学和评价提供实证依据。


    其中研究一是复杂问题解决的专家认知模型,包括“草原神树”和“血色谜宫”两个测试任务,并邀请了2位专家进行面对面半结构化访谈,通过对访谈内容进行转录编码分析,提炼出专家解决地理问题的认知模型。

    研究二是核心素养的学习进阶,在专家模型基础上,了解模型的形成和发展历程,揭示其演变过程的关键节点以及不同阶段所表现出来的具体特征。该研究收集得到41份有效的“出声思维”报告,共计生成70个问题,并以问题为编码单元,对70个问题的生成过程的“出声思维报告”分别独立编码,绘制出三类认知行为图。而后基于变量重新划分问题生成模式,并对重新划分的问题生成模式进行判别分析,得到五类问题生成模式,该模式在理论上具有较好的解释力,且更好的拟合了本研究的经验数据。

    最后,在交流讨论环节,现场气氛热烈,杨向东教授与在场听众就问题生成模式、编码方案、和题目设计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