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精彩回顾 | 教育心理学系建系两周年学术报告系列之六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167

    12月18日,教育心理学系晨晖学者赵欣博士带来了教育心理学系建系两周年报告系列的第六场报告,题为 “从发展心理学与文化心理学的角度看中美儿童的选择观”。本次报告由教育心理学系周加仙研究员主持。报告吸引了来自教育学部及其他院系的师生参加。

     

    在报告中,赵欣博士首先以《权力的游戏》中的一段对话举例说明选择观在生活当中的普遍性和重要性。

    她接着从理论层面建构了选择观这一概念,指出人们的选择观受各种各样的因素影响,有些因素来自于外在世界(如物理因素、社会与到的因素等),有些因素则来自于内在心理世界(如动机、欲望等)。同时她提出,人们的选择观往往可以引导和影响一个人的行为,而一个人的行为经历也往往可以塑造其选择观。她还指出,人们的选择观可能存在很大的个体差异与文化差异,不同人对于同一选择情境的看法可能截然不同,不同文化中的人们对于选择的各个影响因素强调程度有所不同。

    接下来,赵欣博士简单介绍了以往的有关成人与儿童的相关研究,并指出少有研究系统探索有关儿童的选择观发展。

    在报告的主体部分,赵欣博士分享了她与她的合作者开展的三项有关中美儿童选择观的研究。 

    第一部分的研究探讨儿童有关克服内在欲望的选择观,以及这样的选择观与儿童自控行为之间的关系。她发现,在4到8岁之间,随年龄增长,儿童逐渐认为人们可以选择克服自身欲望所带来的的限制的。她还发现,这样的选择观与儿童的自控行为的关系受文化环境的调节作用。她还探讨了儿童选择观与其自控行为之间的因果关系。

    第二部分的研究探讨儿童在评价他人的选择时能否考虑到选择中的成本问题,以及不同的成本类型(如心理成本,物理成本)如何影响儿童对他人选择的理解与评价。在两个实验中,她发现,在4到9岁之间,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在评价他人的选择时,逐渐理解到选择中的成本问题。并且,儿童对于物理成本的理解先于其对心理成本的理解。


    第三部分的研究探讨儿童对于给他人选择的机会的理解。她发现,在4到6岁之间,随着年龄的增长,儿童逐渐理解留给他人选择是比不给他人留选择更好的行为。


    报告的最后,赵欣博士从发展、文化和教育三个方面做了简单的总结与讨论。

    1.从发展方面,她总结指出在4到8岁的年龄范围内, 儿童逐渐形成更加成熟和理性的选择观,她也指出进一步研究儿童选择观的发展机制与个体差异的重要性。

    2.从文化方面,她总结指出中美儿童对于他人选择的理解和评价存在相似性,而其自控行为与选择观之间的关系则存在文化差异。她指出需要进一步研究文化差异的来源及文化内部的个体差异。

    3.从教育方面,她指出目前正在研究儿童对学业领域的选择的理解,未来希望可以通过教学干预引导儿童形成更加成熟健康的选择观。


    报告结束后,赵欣博士与在场听众就实验设计、教学干预、以及教育水平对儿童选择观的影响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