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一周精彩回顾 | 教育心理学系建系两周年学术报告系列第二周
     发布时间:2019-12-17 浏览次数:197

    教育心理学系建系两周年学术报告系列火热进行中

    让我们一起来回顾第二周讲座的精彩内容


    学术报告之一

    12月6日,紫江青年学者顾昕做了题为“教育实证研究中的贝叶斯统计方法”的报告。

     

    报告内容

    基于p值的零假设显著性检验方法无法满足教育实证研究的特征和要求。贝叶斯信息假设检验克服了传统方法的缺点与不足,能够直接精确检验表述研究者理论的假设,并衡量数据支持或不支持假设的证据。报告讲述了贝叶斯检验方法的原理、指标、判定标准,并结合教育学研究实例讲解了贝叶斯方法的具体应用。此外,报告介绍了贝叶斯方法在教育学、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状况、发展趋势与应用软件。最后,报告讨论了处理心理学、教育学研究领域可重复性危机的有效方法。


    学术报告之二

    12月11日,周加仙研究员做了题为“脑科学与有效教学”的报告。

     

    报告内容

    早在1632年,捷克大教育家夸美纽斯就在《大教学论》中明确地指出:有效教学的“主要目的在于:寻求并找出一种教学的方法,使教员因此可以少教,学生可以多学。”随着神经影像技术的发展,研究者们可以从脑科学的角度来研究教学的效益问题,为有效教学提供严谨、可靠、科学的实证研究证据。周加仙研究员的报告从教育神经科学的视角来分析有效教学的三个核心原则:1、教师的知识更丰富;2、教学需要付出代价;3、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学得更快,或者从不会到会。之后,根据脑科学的实证研究证据提出了有效教学的策略。



    学术报告之三

    12月12日,郑蝉金副教授做了题为“认知诊断计算机化自适应考试简介、最新发展与应用”的报告。

     

    报告内容

    郑蝉金博士的报告从多个角度系统介绍了认知诊断计算机自适应考试测评的背景、最新进展与应用。在简介部分,他首先从病态性赌博测评的例子深入浅出的引入了诊断以及在教育中的认知诊断的概念,通过实际的例子介绍了教育中认知诊断的发展历史以及重要的文献专著资料。他的讲座围绕计算机化考试的五个要素,系统介绍了认知诊断计算机化考试的最新进展。最后,他通过两个教育研究的实际案例,展示了如何开展认知诊断计算机化自适应测评工作,以后如何利用认知诊断系统开展教学补救干预研究。


    学术报告之四

    12月13日,张静副研究员做了题为“智商与情商,哪个对学习更重要?”的报告。

     

    报告内容

    张静博士首先提出6个具体问题,依此介绍5个研究来讲智商与情商哪个对学习更重要?

    研究1 & 2:学生的学习成绩是其智商与情商的函数:学习成绩 = f(智力 × 大五人格),尤其是开放性人格在流体智力上有补偿机制。

    研究3:温暖、支持型的家庭教养方式能够培养孩子的责任心,提升开放思想水平,进而提升学生的创造力。拒绝、冷漠型的家庭教养方式也能够提升学生的开放思想水平,进而促进学生的创造力。传统所说的父母双方“一个唱白脸,一个唱黑脸”是否有科学依据,仍需进一步研究。

    研究4:研究发现父母的受教育水平越高,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期望也越高,进而影响父母在家庭中参与子女教育的行为(如带孩子参加博物馆、科技馆、与孩子谈心等),最终影响学生的学习成绩。

    研究5:依据人格与友谊的共发展机制,考察在多大程度上学生会选择跟自己人格相似的人做朋友;在多大程度上学生会选择比自己人格好的人做朋友;这在小学生和中学生中有没有差别?



    教育心理学系建系两周年学术报告系列正在进行中,本周将继续为您呈现精彩报告,敬请各位师生关注和支持!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