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夏雪梅博士做客教育心理学跨学科沙龙,探讨项目化学习的内涵和评价方式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179

       11月26日,应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的邀请,上海学习素养课程研究所所长、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普教所课程与教学研究室主任夏雪梅博士,莅临教育心理学系,做客第七期教育心理学跨学科沙龙,为广大师生带来题为“什么样的项目是有价值的”的精彩报告。本次沙龙由教育心理学系马淑风副教授主持。

    夏雪梅博士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做沙包和编程,哪个更有项目价值?”

    基于这个问题,夏博士从不同学者视角讲解了什么是有价值的项目:

    项目化学习的提出者克伯屈主张以儿童生活中的问题或事情为组织教材的中心,可能会认为“沙包”作为一种有目的的行为,会更有价值;

    要让俞子夷回答这个问题的话,那他可能需要具体看过程的设计,包括过程中教师能否鼓励全班创造设计、考察设计,能否引导学生正确思考、批评自己的作品等;

    而根据巴克研究院的黄金准则、高质量PBL ( Project-Based Learning ) 等,可能会认为两者都没有价值,因为他们都没有驱动性问题

    最后,编程作为一种powerful knowledge,需要深入某个领域进行学习,因此麦克杨可能会觉得编程会更有项目价值。

    在讲座提问环节,参会师生围绕理论的具体实施、知识的分化和整合等问题与夏雪梅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教育心理学跨学科沙龙是由教育心理学系策划的一个系列性学术活动,计划每月举行一次,将邀请教育学与心理学领域的国内外的专家介绍最新的科研成果。沙龙旨在拓宽教育学部师生的学术视野,推进教育实证研究发展,促进跨学科学术合作。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