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动态

    教育心理学系举办第一期“布朗掰客”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19-11-19 浏览次数:201

    11月13日,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举办第一期“布朗掰客”学术沙龙。本系晨晖学者赵欣博士带来了题为“学龄前儿童社会认知发展及课堂观察”的精彩报告。围绕报告,教育心理学系各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布朗掰客”由马淑风副教授主持。

    布朗掰客”是英文Brown bag的音译(Brown bag 指装午餐的棕色纸袋)。国外的大学经常会举办Brown bag session,研究者们一边吃着午饭,一边讨论最新的研究项目、课题进展等。

    赵欣

    教育心理学系晨晖学者,清华大学心理学、经济学学士,美国康奈尔大学发展心理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儿童社会认知发展、跨文化心理学、概念发展和道德发展。

    在报告中,赵欣博士首先介绍了以往儿童社会认知发展方面的研究和早期儿童教育课堂观察的相关研究,并指出从家庭、教师课堂全方位研究儿童社会认知发展的重要性。

     

    接下来,赵欣博士介绍了最近正在开展的一项实证研究,试图探索儿童社会认知发展与其课堂表现的关系,以及教师及家长的观念儿童社会认知发展的影响。赵欣博士具体介绍了研究中用到的社会认知任务、课堂行为观察方法及教室问卷和家长问卷,并分享了一些初步的数据分析结果和研究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最后,教育心理学系的老师们就研究方法和数据处理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从各个角度给出了行之有效的建议。此外,各研究组之间还形成了一些进一步合作的想法。

    教育心理学系“布朗掰客”将在每个月邀请一位本系的教师就自己的研究为主题做简短的报告,分享最新的科研成果,促进系内的学术交流。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