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服务

我系“教育神经科学与新课标的科学有效落实”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3-07-06 浏览次数:20

日前,我系教育神经科学与新课标的科学有效落实培训在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心理学系顺利开班。沈阳市皇姑区49名中小学名优校长与新晋校级干部在华东师大接受了为期五天的培训与交流。主办方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主任杨向东、教育神经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加仙教授、委托方沈阳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赵海涛教授分别致辞后,培训正式开始。

 

系主任杨向东、周加仙教授和赵海涛教授致辞

本次培训共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基于核心素养的课程改革理念的培训,由教育心理学系系主任杨向东教授主讲,他从单元案例设计、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为培训班学员作了精彩的报告。他在讲座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从宏观的思想到微观的实践,既给学员展示了具体可行的案例,又引导学员进行深入的思考和讨论,现场学习气氛热烈,学员们表示收获颇丰。

  

杨向东、周加仙、宋永宁、张畅芯等教授为学员们授课

第二部分是教育神经科学的专题培训, 6场报告为学员们较全面地展现了教育神经科学的转化应用研究。副系主任姜怡副教授围绕动机、大脑与学生学习的主题,从各学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各脑区的认知优势和学生动机的激发几个角度,向培训班的学员作了深入浅出的报告。

周加仙教授详细阐释了教育神经科学的发展历程。华东师范大学作为我国教育神经科学的发源地,在转化应用中发挥了引领性的作用。周教授根据新课标的要求,结合教育神经科学的严谨、科学、客观的证据,指导全国多地的实验学校教师设计了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课例,这些课例设计引起了培训学员的广泛兴趣。周教授运用视频、图像帮助学员们更好地理解教育神经科学的证据,讲授娓娓道来,引人入胜。周加仙教授还就教育神经科学与教育领导力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了校长领导力与家校共育的科学途径。

宋永宁副教授以教育神经科学视角,从脑功能的可塑性出发,关注学生学习中的效应和成长性思维模式的培养,为学员们带来脉络清晰、生动形象的精彩报告。张畅芯副教授则以读写能力为教育神经科学的切入点,解释了阅读能力获得的三个阶段和阅读学习涉及的神经网络,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了阅读的教育神经科学研究对教育实践的启示。

第三部分是参观调研中小学校,现场学习教育神经科学的转化与应用研究。培训学员分别参观调研了我系的实验基地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浦东新世界实验小学和上海市民办新黄浦实验学校。新世界实验小学将教育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运用于芭蕾舞教育的设计中,并结合学校的信息技术与人工智能研究优势,给学员们介绍了学校基于教育神经科学证据的芭蕾舞教育实践和大数据支持下的综合素质评价。而新黄埔实验学校则将教育神经科学的知识运用于小学、初中的所有学科中,详细地介绍了语文、数学、英语的课例设计,与培训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培训学员分别参观调研了上海戏剧学院附属浦东新世界实验小学和上海市民办新黄浦实验学校

为期五天的培训圆满结束。沈阳大学教育学院的郭文哿主任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此次培训收获巨大,各位专家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报告,为学员带来了一场知识的饕餮盛宴,因而她对于培训过后的实践运用充满了期待。最后,她代表此次培训班全体学员向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和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非常重视交叉学科的研究。这些年来,教师们积极投身于新课程标准的制定与有效落实,率先将教育神经科学的研究成果转化应用于不同学段、不同学科的教学设计中,为提升教育教学的质量与教育强国的建设积极探索科学的途径。



~END~

 



联系我们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
地址: 上海市普陀区中山北路3663号 
邮政编码: 200062
联系电话: 021-62233078
电子邮件:depecnu@163.com
百度地图API自定义地图
版权所有 2018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心理学系技术支持: 上海屹超